湖北省大冶市人民法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01-10 点击数量:18131

大冶地处鄂东南,长江中游南岸,素有“百里黄金地,江南聚宝盆”之美誉,有着3000多年的采冶史,1000多年的建县史。全市国土面积1566平方公里,辖10个乡镇、4个城区街道办事处、1个国家级高新区和1个国有农场,总人口96万。大冶是华夏青铜文化发祥地,境内的铜绿山古铜矿遗址被称为“世界第九大奇迹”。大冶是近代民族钢铁工业摇篮,建国后成为我国重要的原材料工业基地之一。2012年大冶在湖北率先进入全国“百强”县市,2022年排名跃居第67位。大冶还是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

大冶法院始建于1953年5月15日,坐落在“青铜故里”“钢铁摇篮”——大冶市新冶大道72号。内设10个职能部门和11个人民法庭,在职在编干警120名,现有员额法官40名。院审判综合楼功能配套齐全,审判区与办公区连体分离,2022年7月建成新诉讼服务中心,诉讼服务中心“八大窗口”实现“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近三年,年均受理各类案件14727余件。2022年,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6662件,审执结15990件。

近年来,在市委领导、市人大监督、上级法院指导和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支持下,大冶法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人民法院媒体融合工作先进集体”,殷祖法庭荣获“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称号,荣获省法院系统“十佳百优”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先进集体、全省法院案例工作先进组织单位等称号。涌现了“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程军、“全国法院保密工作先进个人”杨波萍、“全省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江英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为大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深化府院联动破产重整”“破产审判简易审”改革成功创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获全省通报表扬,“办理破产”指标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估中排名第6,“执行合同”指标排名第21。“四立图一破,以破促发展”府院联动破产重整模式、联络代表“五零工作法”、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加强作风整治、执行联动等工作经验先后多次在全省法院交流推广。

风雨苍黄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站在新的起点,大冶法院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用新理念引擎,用新思维导航,用新路径破冰,厉兵秣马踏征程,策马扬鞭再奋蹄,开创大冶法院工作新局面,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创造新的更大业绩,为大冶加快建成重要节点城市、冲刺千亿县市、奋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