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扫黑除恶一线的一朵铿锵玫瑰

发布时间:2018-11-29 点击数量:4049

1.jpg你很难想象这般深潭样美丽的明眸是怎么面对穷凶极恶的嫌犯,你更难想象她是如何以女性千般的柔韧、万般的激情投入扫黑除恶工作的。在大冶法院就有这样一名年轻的女性,她叫于婷。

1121日,全省法院扫黑除恶推进会暨研讨会在大冶法院召开,作为刑庭书记员于婷主动担任解说员现场为与会代表介绍大冶法院审理黄石首例涉黑案软硬件建设及庭审成果图片展,她的介绍细致入微,感染力强,受到赞誉

1123日,在2018年大冶市“扫黑除恶,平安伴我行”演讲比赛中,于婷的演讲以真情实感、声情并茂,斩获青年组演讲比赛第一名

今年730日、31日,乔曙光等19名被告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在大冶法院审理,于婷担任书记员,两天的庭审记录,77本案卷的整理,她做到完美无缺。

开庭之前的庭前会议,她几进看守所,面对黑案嫌犯的威胁,面无惧色,义正辞严。

于婷,以一种特别的方式与黑恶势力斗争,如一朵铿锵玫瑰在扫黑除恶一线绽放。

  夫妻并肩“扫黑除恶”

于婷毕业于长春财经学院,获法学、会计学双学位,2011年考入大冶法院工作,2017年至今任刑庭书记员。今年5月,大冶法院组建扫黑除恶专班,于婷被抽到专班负责书记员工作。从此,她的生活节奏便打乱了,经常加班加点,不能回黄石的家,甚至于她与丈夫时常只能在黄石市看守所提审嫌犯时,见上一面。

原来,他们是一对“扫黑除恶”夫妻,于婷的丈夫费涛是黄石市公安局的一名民警,自全国扫黑除恶战争打响之后,费涛也主要抓涉黑涉恶案件的侦破工作,两人并肩奋战在扫黑除恶一线。

在家中,两人经常交流业务,比如在审理涉黑案时,于婷经常听到非法证据的说法,便与费涛讨论,费涛说:“那是不可能发生的。”因为如今科技十分发达,公安取证时,都是全程录像的,有书面证据的同时,都备有影像资料。非法证据只不过是嫌犯逃脱罪责的说辞,较起真来,犯罪嫌疑人就黔驴技穷了。两人的讨论使于婷坚定了对公安收集证据的可信度。

于婷参加“扫黑除恶”演讲比赛,成稿后,夫妻俩一起讨论,几易其稿,同时老公也是她演讲的第一个听众。费涛看到于婷工作之余,忙着背演讲稿,有时洗浴时,浴室间里传来她的演讲声,便鼓励于婷说:“你演讲的那天,我一定去!”但经历复赛、决赛,费涛却因为工作太忙,都没能来听。

今年夏季,大冶法院乔曙光涉案审理进入倒计时的关键时刻,于婷吃住在大冶市,并没有时间回黄石市的家中,两个孩子,小的才一岁多,均由奶奶带着。有几次,她与老公在黄石市看守所提审嫌犯时相遇,看着日渐消瘦的妻子,费涛说:“我支持你,但你也要注意按时吃饭呀!看你都瘦了!”这时,于婷刻意避开丈夫对自己的真心关彻,忍住刹那间涌上眼眶的泪水,问几句孩子的生活情况后匆匆作别了。

 在“扫黑除恶”中成长

 于婷是一个好学上进的年轻人,上大学时,她的第一学位是法学,但她并不满足,在长春财经学院学法学的同时,又到本市的吉林财经大学选修会计专业,并拿到学位。结婚后,她生育了两个孩子,她说:“这几年生孩子让我停滞不前,耽误了我的进步,我现在一定在将耽误的时间赶回来。”

调到扫黑除恶办公室工作,她就像一块海绵拼命地汲取营养,她说:“这段日子,我主要学会了刑法的思维习惯。”抽调到扫黑除恶办公室的法官全是法院的精英强将,跟着他们,于婷不懂就问,在业务上成长了许多。每次的庭前会议,每次的上级案件指导分析,每次的研讨会,都是她在记录,她对整个案情的每一个细节都清清楚楚。

正是由于她功底扎实,乔曙光涉黑案审理,两天时间,10多万字的庭审记录,她做到只字不差。庭审中,她整天不敢多喝水,也不敢多吃饭,怕中途上卫生间。长时间打字,她的手指僵硬了,但她没有退缩,心里喊着:“坚持、坚持、再坚持,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

两天庭审结束后,整理笔录及案卷,每天忙到凌晨一两点才下班,乔曙光等19名被告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成功宣判,并作为全省扫黑除恶的典型案例,凝聚着她和战友们的心血

 于婷成长的不仅是对刑法的认识程度,更有面对犯罪分子的胆识。乔曙光涉黑案被告人19人,文书送达签字,每次她都要直接面对当事人。有许多次,她进入看守所,涉黑案团伙的人直接威胁她:“你长得这么漂亮,就不怕我们出去后找你。”每当这时,于婷面不改色,义正辞严地告诉他们:“这是法律程序,请你签字。”

与涉黑案的团伙成员打过几次交道,他们看到硬的不行就来软的,一见到于婷到看守所,便油腔滑调叫上了“姐”,每当这时,于婷一脸严肃,瞪着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不容侵犯的样子,令嫌犯退缩。

  于婷感慨地说,进入扫黑除恶专班的这几个月发生的,都是我过去在电影、电视剧中才能看到的情节:暴力、战斗,这些离我如此之近。经历这场与邪恶的斗争,丰富了我的人生,我无怨无悔。

辅助也是战斗

于婷虽然不是法官,但她以一种女性特有的方式来完成扫黑除恶的任务。11月,全省扫黑除恶现场推进会在大冶法院召开,她主动请缨担任解说员:“一切都是我熟悉的,我一定能讲好。”她从大冶,因“大兴炉冶”而得名到屹立大冶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王子午青铜鼎的威仪,激励全院干警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司法;从审理乔曙光涉黑的第一庭审现场到扫黑除恶保密办公室、扫黑除恶图片展、四个庭审现场;从开放的大冶法院的司法广场讲到法院努力打造司法为民的“透明”法院;从该院每年保持升国旗庄严宣誓的惯例讲到法官之家。她澎湃的激情感染着第一位参观者。

     当获悉大冶市要举办“扫黑除恶”演讲比赛时,她第一时间报名,全院有两位同志参加,她利用业务时间精心准备稿件,终于过五关斩六将荣获第一名。

她说:“我只是扫黑除恶办公室的一名辅助人员,用了我微薄的力量为扫黑除恶出一把力,后面的任务还很艰巨,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新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