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联合发文大力支持基本解决执行难

发布时间:2018-06-11 点击数量:986

 

 

6月4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

《通知》指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关系人民群众权益保障,关系国家法律权威,关系大冶社会和谐稳定,是平安大冶、法治大冶、诚信大冶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对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重大意义的认识,支持人民法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通知》强调,要坚持市委统一领导,成立由市委常委任指挥长的“大冶市基本解决执行难”指挥部,全面推进执行难问题解决。要把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纳入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考核范围。要把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对插手、干预、阻挠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领导干部,坚决依纪依规处理。要积极配合市人大行使监督职能,共同构建全市执行联动机制。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联系,积极配合解决执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工作合力。要明确协助法院执行的职责、程序和标准,不得推诿、拖延、阻碍执行,形成协助市法院执行工作的浓厚氛围、拒执联合打击和失信联合惩戒的高压态势。对国家工作人员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有关机关、组织应当按照相关规定作出处理。市人大常委会要通过视察、调研、检查、询问、质询等方式对执行联动机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市法院要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加强执行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深化执行公开,规范执行行为,切实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