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曦法官二十天化解两兄弟九年积怨

发布时间:2017-11-15 点击数量:378



近日,大冶市还地桥镇村民潘某甲诉潘某乙承包合同纠纷案,经大冶法院民一庭法官吴曦连续二十多天的不懈努力,双方握手言和,相关执行案件亦撤回申请,有效化解了两兄弟多年的积怨。

2008年初,潘某甲将其承包的果园转包给其胞弟潘某乙。经营期间,双方产生矛盾,踏上了长达九年诉讼之路。2009年6月,潘某乙起诉潘某甲,请求解除承包合同,潘某甲则反诉潘某乙返还借款等。此案经法院释明法律权利义务关系后,双方撤诉。

2009年11月,潘某甲将潘某乙起诉到法院,请求确认潘某乙单方解除合同无效及违法;判令偿还借款6万余元;支付承包金等等。该案经法院一审判决、黄石中院二审判决,潘某乙应偿还借款6万元;偿付承包金等3万余元;驳回其他诉讼请求。该案判决生效后进入执行程序。

2009年12月,潘某乙将潘某甲起诉到法院,请求确认承包合同解除有效;判令支付承包金等等。法院一审判决后,当事人上诉,黄石中院裁定发回重审,法院判决后潘某甲再次上诉,黄石中院再次发回重审。大冶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因人事变动,于今年9月29日决定将这件“骨头案”交由吴曦承办。

吴曦接手该案时,手头已有将近200件案子,但是,对院审委会的决定,他毫无怨言“接单”,加班加点办理。“十一”国庆假期,他放弃与女儿外出旅游机会,详细查阅潘某甲与潘某乙兄弟近九年来六宗案卷相关资料,认真分析案情,理顺纠纷脉络,找出矛盾症结,拟定工作计划。收假后,他迅速分别与潘某甲、潘某乙取得联系,通过电话及时与当事人进行沟通,掌握双方思想状况。虽然潘某乙外出打工不在大冶,他还是数次到潘某乙家中找其妻子石某,陪着洗被单的石某拉家常,将兄弟俩纠纷的事实和相关法律责任耐心向其进行剖析。入情入理的劝说后,石某也认为兄弟俩再也不能这样结怨下去了,只有化解矛盾才能让各自的家庭过上正常生活,并答应做兄弟俩和解工作。临走前,吴曦留下电话号码,并邀请她抽空到法院参加调解。两天后,案件调解出现契机,石某称其已给哥哥打电话,潘某甲有和解意向。吴曦趁热打铁,分别联系潘某甲、潘某乙,劝他们以和为贵,化解多年积怨。

几番调解下来,两人终于同意和解,潘某乙撤回起诉,潘某甲撤回执行申请。至此,同胞兄弟间结怨近九年的果园承包合同纠纷终于划上完美句号。案件代理人吴某感叹道:“这样的案件都能调解,吴曦法官真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