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法院审理乔某涉黑案已成教科题材

发布时间:2019-04-24 点击数量:6738

       24日,武汉铁路运输法院院长姚成鑫一行5人到大冶法院参观学习该院审理乔某涉黑案的成功经验。从去年7月该院成功审理乔某涉黑案以来,已有数十家法院前来取经。近日,省高院已将大冶法院审理乔曙光涉黑案的成功经验拍成教科专题片,供全省法院系统学习借鉴。

 

2018年7月,大冶法院审理乔某等18名被告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受到了观摩领导及社会各界一致好评,17名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率近九成,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三效合一”的极佳效果。

一件涉案人数并非众多、犯罪情节也并不十分复杂的涉黑案件为何会成为黄石、湖北涉黑案审理的样板,前来取经的人络绎不绝,湖北省扫黑除恶推进工作现场会也选在大冶法院召开,其中的真谛在哪里?此次,武汉铁路运输法院一行的参观学习揭开了其中的奥妙。

 

武汉铁路运输法院一行参观了审理乔某涉黑的第一审判庭、羁押室、扫黑除恶办公室、指挥中心等。每到一处,他们无不被该院审理中精确的细节所打动。参观羁押室时,当他们得知审判庭与羁押室通过耳麦联系,为的是节约庭审时间,感叹“真细”。通过审理录像,看到整齐划一的庭审现场,当他们得知甚至连审判长、书记员的发型都在规定之列,又一次感叹“真细”。当得知宣读判决书的时间精确到秒,再一次感叹“真细”。

大冶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军与武汉铁路运输法院法官座谈时说:“压力带动思考,细节决定成败”。大冶法院做到宁肯千虑一得,决不百密一疏。从向政府争取资金将审判庭全面升级改造到全市部门联动保安;从庭前会议排除影响庭审效率的程序性障碍到按“无争议在前,有争议在后”的顺序开展法庭调查。大冶法院严上加严,细中加细,慎之又慎。

参观学习了大冶法院乔涉黑案审理后,武汉铁路运输法院院长姚成鑫用了一个词总结:“天衣无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