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力量倒逼“老赖”支付执行款

发布时间:2018-08-16 点击数量:355

大冶市民刘某和黄某是夫妻。
  多年来,两人共同欠下马某本金利息等费用共406700元。借款到期后,夫妻俩悄然变了脸,态度很统一:没钱还。
  今年6月11日,大冶法院接受马某申请,立案执行。
  刘某和黄某到底有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呢?大冶法院干警张谦到被执行人所在村调查了多次,结果令人震惊。
  村庄位于港湖,是大冶开发建设的前沿阵地。刘某曾与村委会签订合同,获得赔付的还建房多达十套。但在具体分房时,这些还建房没有一套写在刘某名下。此外,刘某没有其他可供执行财产。
  “房屋都不是我的,我是替别人签的合同。”刘某继续抵赖。
  按照法律规定,案件进展一时陷入困难。刘某还玩起了失踪,申请执行人马某急得不得了。
  今年7月16日,马某偶然查询获知,刘某的妻子黄某在大冶城区某电脑城上班。执行干警闻讯赶至现场,将黄某拘传。
  黄某被拘传的消息传出后,娘家人匆匆赶来。她的二弟平日与她走得近,当场表示,一定要让姐姐的婆家想办法偿还欠款,不能让姐姐被拘留!
  然而,黄某的婆家人到达法院后,态度异常冷漠:“不就是拘留十五天吗?你就在这待着,我们没钱还。”
  张谦看到黄某的家人态度不一,主动上前释法明理,做他们的工作。经过耐心地调解,黄某的娘家人和婆家人达成一致,愿意商讨解决办法。
  不久,马某与刘某夫妇达成和解协议,刘某和黄某自愿将港湖村一套价值40余万元的还建房交付给马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