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在人民法院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依法履职尽责 主动担当作为 持续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9-29 点击数量:531

9月28日上午,人民法院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重点工作推进会以视频形式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勇,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勇指出,随着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入推进,黑恶犯罪呈现出许多新趋势、新特点。人民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持续推动人民法院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李勇强调,要切实做到“从政治上看”,深刻认识常态化扫黑除恶面临形势,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及其“保护伞”的高压严打态势,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严格做到“从法治上办”,严守法治底线,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严格规范执行工作,有效提升涉黑恶财产处置能力,严防黑恶势力“死灰复燃”。要做实做细能动司法,强化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促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刘贵祥对涉黑恶财产处置执行工作作专题部署。
  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相关刑事审判庭、执行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全国各级人民法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级法院的分管院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人民法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