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影响你 影响他 擦亮城市生活

发布时间:2019-08-21 点击数量:17597

 大冶法院党员、法官助理吕洋 (2).jpg

“我们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不仅是为了拿一块牌子、争一份荣誉,根本目的是提高群众素养,提高城市品质,打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大冶法院党员、法官助理吕洋说。从今年4月份开始,他带领该院志愿者与该院联系村——下黄村互动,在“创卫”的道路上一路走来,洒下辛勤的汗水,收获了不仅仅是“创卫”成绩,更是深入当地居民心中以及该院员工心中的一份守护城市清洁的责任感。吕洋认为这才是他在“创卫”工作中最大的收获。

吕洋今年初调任到大冶法院政治处即接到大冶市冲刺全国卫生城市的任务。开始,法院的许多同志并不理解此项工作,对“创卫”的热情不高。当吕洋组织大家参加劳动时,有的人说:“太忙,哪有时间去做这样的事啊!”“不是有环卫工人吗?打扫卫生还需要我们吗?”……各种各样的不和谐声音都有。吕洋按照法院党组会的决定,每天从全院志愿者名单中挑出6个人前往下黄村村委会,帮助下黄村解决“创卫”中的实际难题。但是,连续几个月时间,每天抽人,并且还是在“三伏”天,具体办理起来十分不易。

大冶法院党员、法官助理吕洋 (3).jpg

遇到有的庭室人员工作与志愿行动发生冲突时,吕洋就到该庭室去沟通,宣传创卫工作的意义。由于吕洋的执著,法院创卫志愿者活动终于开展起来了,并且越来越火,参与人数覆盖面达全院90%以上。一支创卫的团队活跃在大冶市的城中村——下黄村,在创卫攻坚战的日子里,他们没有一天缺席。

吕洋善于思考,他自入驻该村搞“创卫”工作开始就认真研判该村“创卫”中存在的问题,逐条解决,从各个层面消除创卫障碍。

他们刚进入该村时,这里垃圾随处可见,屋前房后也有一些私人菜地,浇菜地的大粪臭气熏天。吕洋带领大家,身体力行,先易后难,一点一点地清理,先将路面上的垃圾清理干净,之后,吕洋带领大家向卫生“死角”开战。几个月时间,40多处长期无人问津的卫生“死角”被他们铲除,清理垃圾数十吨。该村有10多处菜地严重影响着该村的卫生环境,但是又是他们解决不了的。吕洋便向该村村委会汇报,希望村委会能上门做工作,剔除这些影响环境卫生“肿瘤”。在村委会的帮助下,这些“肿瘤”全部除。

该村除了本村村民外,还有一支特别的人群,那便是附近滨湖学校的学生们,有些学生放学后就近到该村托管班。他们的到来也增加了“创卫”的难度。孩子们喜欢乱扔果皮纸屑。吕洋不仅到托班机构去普及“创卫”的要求,还到学校去普及“创卫”的知识,从各个层面去改变学生们的生活习惯,自觉遵守城市规则,不乱扔乱倒。

品洋身体力行,“创卫”的日子正值“三伏”天,酷暑难耐,体型偏胖的吕洋常常是上午一套衣服全汗湿了,中午换上一套又汗透了。一次,法院领导在电梯里遇到提着衣服下班的吕洋,得知是换下来汗湿的衣服后,心痛地说:“辛苦了!”

法院志愿者团队在下黄村劳动,从不给该村增加一点负担,累了就在该村的一棵老梧桐树下歇一会儿,渴了喝自带的水。劳动间隙,吕洋还担当起普法宣传员。他共为该村上了两次普法课程。他们的劳动不仅得到村民的赞许,也影响着村民,村民们再也不好意思乱丢乱倒了,对自家屋前房后的卫生也自觉地维护起来。同时,到该村托管的学生也因为他们的劳动改变着,有的学生还主动加入志愿者团队。

如今的下黄村已大变样了,环境优美,村风村貌清新怡人。创卫工作告一小段了。吕洋说,“创卫”没有止境,当所有人都有一份责任感,将建设卫生城市变成自觉,我的目标也就实现了。近日,吕洋被评为大冶市法院2019年8月份“每月一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