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全省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
——大冶法院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2023-12-04 点击数量:522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

为以典型示范引领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创新,持续提升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11月30日上午,省委政法委召开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暨调解工作会议,对全省101个创新工作法的先进典型进行表扬并授牌。

大冶法院“三联三共”诉源治理“金钥匙”工作法入选全省101个创新工作法,被评为全省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

1.JPG

 

“三联三共”诉源治理“金钥匙”工作法

大冶法院积极探索“三联三共”诉源治理模式,“共同缔造”作为解纷“金钥匙”,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1至10月,通过诉前分流案件5313件,调解结案3967件,办理各类信访287件,其中70%的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化解。万人成讼率低于28件的村(居)超过200个。

一是诉前联调,共建关口防控“快慢车道”。立案窗口“电话调”。当事人提交材料后,立案法官认为案件事实清楚的,启动“电话调解”,催促被告主动履行,减少原告诉累。今年来,“电话调解”化解纠纷55件。类案办理“对口调”。成立人身伤害、房地产、劳动、家事纠纷等调解室,实行“菜单式”类案集中办理,方便当事人诉讼。快慢车道“分流调”。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让纠纷高效化解。今年来,速裁团队受理各类案件4645件,结案平均周期31.9天,创造了3小时审理20件案件奇迹。跨域解纷“在线调”。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实现网上立案、“码”上交费、在线庭审、云端送达等功能,当事人“足不出户”完成诉讼解决纷争。今年来,网上立案4128件、跨域立案17件,在线调解3434件。

2.jpg


二是多元联治,共建前端解纷“专家门诊”。“联动式”析访。加强与党委政府、信访部门协调联络,实现联动稳控。建立“院长+检察长”联席会议机制,共同研判疑难信访案件,先后召开信访联席会议20余次,化解信访群众“疙瘩事”20余件。“全链式”接访。落实开门接访、预约接访、带案下访、包案接访“全链式”院长接访制度,今年来,“一把手”接访、下访60余人次,当场办理22人次,化解信访30余件。“门诊式”解访。成立全省法院首个“全国人大代表工作室”,邀请8家单位入驻法院,吸引一大批解纷能手加盟,形成社会调解在先、法院诉讼在后的递进式诉调对接分层过滤体系和“调解+确认”解访模式,年来诉前调解民商事纠纷852件。“闭环式”回访。“驻村法官”联合调解员队伍开展案件回访,促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今年来,共回访案件40余件,按实质性化解要求办理率达98%。

4.jpg

三是源头联创,共建诉源治理“移动探头”。“共享法庭”进基层。在商会、银行、乡镇综治中心等地设立“共享法庭”18个,线上诉讼、纠纷化解、诉源治理一体化化解矛盾纠纷,共受理案件2405件,调解成功1700件。“特色宣传”进基层。开展合同纠纷、婚姻家庭、物业纠纷、未成年人保护、养老诈骗等挎包法庭、星星“典”灯、村村响特色宣传101场次,现场化解纠纷40余起,解决企业融资、用工困难及劳资、合同纠纷问题39“调解平台”进基层。在各乡镇设立诉调对接工作室14个、联络点42个,充分发挥代表委员、综治、派出所、司法所及“五老”人员、村干部、网格员等力量,组建调解员200余人,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教育保护”进基层。联合妇联、派出所、社区、村,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20余份,呼吁全社会“反家暴”。将教育保护司法力量向社区、村辐射,暑期进村入户开展教育保护宣讲8场次。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