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两案入选最高法典型案例!大冶法院获省高院集体和个人奖项

发布时间:2023-01-09 点击数量:793

近日,省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印发《关于对2022年全省法院案例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及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鄂高法审办〔2023〕1号),大冶法院获评2022年度全省法院案例工作先进组织单位,熊振、程军胜、胡晓斌3名入额法官被通报表扬。

1_副本.png

《通报》对全省法院案例工作组织开展得好、报送案例质量高、入选上级刊物及获奖数量多的8个中级人民法院,大冶法院等20 个基层人民法院先进组织单位,以及先进组织者、案例编写作者进行了通报表扬。

2022年,大冶法院着力打造“精品工程”,切实发挥司法裁判的规范指引作用,突出在民事诉讼法和民法典实施等工作中挖“富矿”,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熊振撰写的《外嫁女参与承包地征收补偿费用分配的前提条件——王某友诉某村委会、某村十一组承包地征收补偿费用分配案》入选《中国法院2022年度案例》(第3集土地纠纷编)。程军胜、胡晓斌撰写的石剑桥交通事故案入选全国《备选指导性案例》,该案适用《民法典》维护胎儿生命尊严的公正判决受到业界好评,并在CCTV-12社会与法频道纪录片《民法典进行时》第2集《生命尊严》及央视频、央视网隆重推出。

2.png

与此同时,大冶法院全面加强案例工作调研人才培养、注重调研成果转化,在总结裁判规则、提炼裁判方法、探究司法价值理念、创新司法实践举措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十四五”规划战略中人民法庭“多点开花”司法助力全域发展支撑模式研究》调研成果入选国家一级党建年鉴, 1名干警荣获“长江中游城市群法治论坛”征文三等奖,张某容留他人吸毒案入选湖北法院打击毒品犯罪典型案例,还地桥法庭多方联动调处5起土地纠纷、盘活3000余亩土地案、泥工改做木工致残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未成年人驾驶摩托车撞伤行人赔偿案、销售与他人作品“孙悟空”高度相似产品著作权侵权纠纷案、隐瞒病情“说媒”返还不当得利案等多个案例被《光明日报》客户端、《新华网》《人民法院报》等报道。

6.png7.jpg8.png9.png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