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司法案例网内网开通上线

发布时间:2016-11-15 点击数量:2674

 本报讯 (记者  罗书臻)为了更好地发挥案例收集、生成、研究、交流平台的作用,众筹司法智慧,服务司法审判实践,中国司法案例网近日在人民法院内网网站(网址http://www.court)开通内网接口,方便各级法院法官直接通过内网登录网站推荐案例、评选案例,并围绕案例开展各种研讨活动。

    据介绍,中国司法案例网是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充分运用“互联网+司法案例”的模式探索,开展司法案例收集、生成、研究、成果转化和交流活动,建设司法案例库,集案例研究、成果展示、信息发布、多媒体应用于一体的司法案例研究信息化平台。开通中国司法案例网内网,旨在充分发挥互联网案例研究信息平台的作用,调动广大法官推荐案例、评价案例的积极性与踊跃性,促进法官提升裁判的审理水平和质效,服务司法审判实践,以统一法律适用、规范裁判尺度、促进司法公正。

    据了解,中国司法案例网有两大核心功能,一是推荐案例、评选案例功能,法官可以在内网上积极推荐案例、评选案例,包括了推荐、投票、分享、评论、收藏等功能。二是研究成果展示和热点案例追踪功能,集中展示司法案例研究学术热点,鼓励法官们及时关注热点案例,并根据司法审判需要,网站平台还可以组织法律职业共同体成员参与讨论,以更好地回应社会热点,积极引导案件相关舆情。另外,中国司法案例网还设置了研究院概况、司法案例研究动态、众筹申请等栏目。

    据介绍,中国司法案例网将秉持服务、创新、合作、开放、共享原则,团结引领广大法律职业共同体成员,共同参与司法案例的收集、生成、研究、成果转化和中外司法交流工作,提高研究司法案例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