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开花”司法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11 点击数量:13893


 大冶法院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诉前调解、以案释法等前沿阵地功能,创新“一镇一策”“一庭一室”等延伸服务举措,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和大冶“十四五”规划战略实施。截止目前,共成立11个诉前调解工作室、20多个诉调对接联络点,200多名监督员、调解员覆盖各乡镇重点社区、村,累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2万人次,化解各类诉前纠纷约3000余件,涉及金额约600万余元,帮助12个村、43家企业步入振兴轨道。

“一镇一策”服务发展

“脱贫不是终考,乡村振兴才是最终目标!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从思想思路层面上破题求振兴之道”。

西畈村位于大冶市金牛镇西部,与咸宁市相邻,该村脱贫后,金牛法庭将审判职能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积极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法官讲党课“党史宣讲”、《民法典》法治讲座5场次,“乡贤树新风”等活动6场次精心浇灌乡村振兴之“花”,凝聚乡村振兴磅礴力量。

今年年初,大冶市擘画了“十四五”规划发展蓝图,将各街办、乡镇纳入“双区引领、五园支撑、多点开花”全域发展格局。大冶法院深入调研,围绕全市发展格局,科学谋划整合遍布全市城乡各人民法庭资源和力量,新建5个科技法庭,8个人民法庭开通跨域立案权限,11个人民法庭形成了“一镇一策”的延伸服务模式。

殷祖法庭结合殷祖地域特色设立了“红色旅游法庭”,帮助赤山等村走上了“红色旅游+绿色观光+生态种植为一体的发展之路;保安法庭设立“绿色生态法庭”,与金牛、还地桥法庭形成环梁子湖沿线“三角布局”,共同守护一湖碧水;罗家桥、还地桥法庭设立了“科技智慧法庭”,以大冶湖国家级高新区和还地桥黄石临空经济区为主战场,司法助力打造引领大冶高质量发展的“双核引擎”;灵乡、陈贵、金湖、金山店法庭设立“五园乡土法庭”,司法助力壮大灵乡、金湖等5个乡镇镇域经济、发展特色产业群;金牛、大箕铺、东岳法庭设立了“产业帮扶法庭”,司法助力金牛、大箕铺等乡镇融合发展。

与此同时,各人民法庭创新推出“法官村村通”模式,通过“一庭一室”诉源治理、“一案一村”巡回审判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促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落地生根。

“一庭一室诉源治理

“法官村村通”模式坚持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多渠道整合资源,大力推进“诉源治理”,让一部分纠纷“止于诉前”。

11个人民法庭“一庭一室”要求,设立11调解工作室,在边远山村、矛盾集中社区等设立20多个诉调对接联络点,广泛开展诉调对接工作,并整合政法、综治、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等社会治理力量,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干部、老党员、企业家、乡贤等担任监督、调解员,合力化解纠纷形成了集约、高效、有序的治理体系,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人民法庭将化解纠纷关口前移,充分发挥以村组或楼盘小区德高望重人士、村居干部所组成的矛盾纠纷单元网格小组优势,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诉前阶段。

今年60多岁的王能干是全国人大代表、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周边群众都称他干书记”,担任保安法庭金牌”调解员后,无论婚姻家庭、邻里纠纷,还是民间借贷土地流转纠纷,“干书记”总是耐心帮助村民排忧解难、化解矛盾

调解工作室和各联络点都有我的电话号码,大家经常找我或给我打电话。”干书记说。“一庭一室”诉源治理发挥了“1+1>2的整体效果,提高了社会治理效能,保安镇逐步实现矛盾“不积累、不升级、不激化”的治理目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一案一村”巡回审判

“法官村村通”模式坚持诉讼服务在一线、调解审判到一线11个人民法庭力争走进每一个社区、村,走向田间地头,通过快捷、高效的巡回审判,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挂起国徽、布置“法庭”、打开庭审设备,原、被告双方就坐,一个个简单而又规范的审判庭在老百姓“家门口”搭建起来。

高空坠物是当前一大社会热点问题。金湖法庭将庭审现场开进事发社区,公开审理了80岁老太太林某被坠落窗户玻璃砸伤索赔一案,提醒物业和居民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头顶上的安全”,既保护了老人合法权益,又促进三被告和睦相处。

殷祖是古建之乡,用工关系多而复杂。殷祖法庭在该镇殷祖村设立巡回法庭,公开审理了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庭审现场提醒广大村民,要强化订立书面合同、依法用工意识。一旦发生意外,要积极应对,依法维权。

巡回审判使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接受到司法服务,减轻群众诉累,同时寓教于审,让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全程参与庭审过程的人民陪审员柯培新如是说。

 今年来,各人民法庭开展巡回审理普法宣传活动15场次,名干部、群众、学生参加旁听庭审和普法讲座,消除安全隐患12起,当场化解矛盾纠纷5起,促成3名被告主动履行义务,达到“化解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的良好效果

“一人一企”纾困解难

近日,大冶法院联合大冶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大冶营商办)设立首批服务企业员额法官联系点正式挂牌运行,43名员额法官迅速行动,奔赴43家企业,开展一对一保姆式”帮扶,为企业纾困解难供氧输血

43名员额法官进驻企业,以定点走访、节点汇报、难点宣讲三点并进,构筑动态信息库,掌握全市重点企业全局动向,并及时联合营商办为驻点企业提供政、法一条龙服务,企业通过对接驻点法官或“店小二”服务热线即可解决法律咨询,政策咨询、案件举报等一系列实际问题。

罗家桥、还地桥法庭辖区是大冶打造“双区引领”主战场,两法庭负责人深入企业生产车间、经营场所,主动为企业发展“把脉”问企业之需,解企业之困,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秀山龙祥塑料包装公司安排了11名残疾人就业,罗家桥法庭负责人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争取落实残疾人就业相关优惠政策;驿驰电动车公司正在规划新项目,转型过程中面临各种纠纷困扰,还地桥法庭负责人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助力公司转型升级;某能源公司新能源项目陷入困境,欠多家银行贷款,涉及20多个官司,但项目发展前景看好,只是苦于资金断裂无法运营,罗家桥、还地桥法庭负责人多次与相关法院、财政部门、相关银行协调,努力解决公司土地抵押还款及银行挂账停息等事宜,以便及时注入流动资金盘活企业

截至目前,43名员额法官共收集问题16个向市营商办反馈问题5个,现已协调解决融资、用工困难及劳资、合同纠纷问题11个,减半收取涉企案件受理费660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