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浊扬清铸铁军 件件实事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04-30 点击数量:13582

大冶法院开展“一把手”开门大接访活动 (4).jpg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整顿效果好不好,关键体现在为民办实事上。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大冶法院结合岗位实际,持续推进纠纷大化解、企业大优化、执行大会战、法治大宣传“四大行动”,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司法为民成果,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0余件,赢得了良好口碑。

纠纷大调解:全心全意护民利

  “耽误你晚上休息,真是辛苦你了!”4月20日晚上8点,当事人曹某某、李某某领取张炳锐法官连夜赶制出的调解书时,连声道谢。

大冶法院开展“一把手”开门大接访活动 (7).jpg

2年前,李某某向曹某某借款17.5万元后,因未能在约定时间还款付息,双方产生纠纷。为了让他们少跑一趟路,承办法官利用晚上休息时间组织双方调解,并赶制出调解书,这才出现了开始的一幕。

大冶法院开展“一把手”开门大接访活动 (1).jpg

“我有点急事,可以用微信支付么?”在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大厅银行收费窗口不再拥挤,当事人无需填表排队缴纳诉讼费,诉讼费业务,轻轻一扫,快捷高效,大冶法院推出的微信、支付宝等网络支付,更加方便了群众打官司第一步。

在教育整顿工作中,大冶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推出网上立、自助立、当场立、就近立等“一站式”集约化、全方位的诉讼服务“网上开庭”“远程视频”等便民利民措施,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

与此同时,大冶法院大力推进“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加快新诉讼服务中心的装修改造工作,完善诉讼服务功能,强化诉调对接,推动形成最强解纷合力,促进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与审判工作高效运转,3名退休法官加入诉前调解委员会,成立了“庭前调解银发工作室”,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缓解审判压力。截至目前,大冶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987件,结案2636 件,同比分别上升79.7%和170.8%。

执行大会战:重拳出击解民忧

  “家里急需要这笔钱,感谢执行局杨主任、还有其他执行干警为我化解了这份心头之忧啊。”近日,申请执行人肖某来到大冶法院,将一面书写有“一心为民廉洁奉公,热情服务廉明高效”的锦旗送到执行局杨裕春手中,向承办法官及全体执行干警表示感谢。

执行.png

2005年,肖某丈夫因一起交通事故死亡后,肖某和年近七十的父母将肇事司机刘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刘某承担相应赔偿责任,判决书生效后,刘某长期逃避执行。

执行.jpg

据杨裕春介绍,悲剧发生后,死者撇下70多岁的父母、2岁的女儿、不到10个月大的儿子。肖某感觉天都塌陷了,整天以泪洗面。公公患有肺气肿,为了帮助媳妇抚养年幼小的孩子,他着氧气包,踩着三轮车走村串户卖水果、鸡蛋维持生活。

“申请人带着一儿一女,一家人生活没有保障,老的老,小的小,孤儿寡母的非常可怜。”杨裕春带领执行干警穷尽一切措施,一方面采取电话联系、上门等方式查找被执行人线索,明确告知被执行人亲属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后果,另一方面将刘某纳入失信人黑名单,对其银行卡、微信、支付宝进行冻结,查控被执行人的账户资金等财产情况。被执行人迫于强大执行压力,将6万元执行款足额履行到位。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大冶法院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作用,集中执结一批涉民生和企业生存发展的案件,化解一批涉执信访案件,救助一批涉执困难群众,发放一批执行案款。截至目前,已集中拘传9人,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940人次,执结涉民生案件112件,化解信访积案2件,发放执行案款224人次,金额1525万余元腾退门面房4套152.9平方米

企业大服务:舒困解难促发展

“大冶历来是企业家的投资热土,请大家放心投资、安心发展。”3月份以来,大冶法院充分发挥商事审判职能,广泛开展“优服务、解难题、促发展、增效益”“双千”服务活动,与企业沟通、座谈、倾听和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积极提出司法建议,帮助解决合同、债务纠纷遇到涉法难题,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3月23日大冶法院陈敬涛院长一行到6家企业调研走访开展“双千”活动提供法律服务宣传法治 (8).jpg

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敬涛,院党组成员陈新栋一行赴大冶湖高新区、还地桥临空经济区等地,深入驿驰电动车、诚华新能源等六家企业,问企业之需、解企业之困。

微信图片_20210430145055.jpg

陈敬涛一行走进生产车间、经营场所,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沟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涉法难题,对企业提出的咨询,“一对一”进行解答,“面对面”给予指导,针对企业因合同签订、履行存在的重大风险,有针对性地进行剖析,帮助企业加强法律风险防范,为企业发展当好参谋,帮企业转型出谋划策。

微信图片_20210430145045.jpg

 “大冶法院将坚定不移深化‘双千”服务活动,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倾力打造亲商、融商、扶商、富商的投资和创业环境!”陈敬涛的一番话语,让困难企业更加坚定了克服困难、砥砺前行的信心。

微信图片_20210430145052.jpg

“当好便民护企‘娘家人’,让当事人尽量少跑腿,线上一次登录、全程网上通办,线下进一扇门。”大冶法院畅通涉企纠纷案件立案、调解“绿色通道”,实行快立、快调、快审、快执,有效缩短办案周期,对退费流程进行优化重构,打通便民护企服务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210430145049.jpg

据悉,大冶法院出台了20多条便企护企改革举措,千方百计服务企业发展、为企业减负。大冶法院市政务服务中心及大数据管理局设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专注于企业破产重整等工作,同时坚持慎用保全、查封、扣押等措施,为企业生产经营、后续成长留足空间。

法治大宣传:释疑解惑暖民心

挂起国徽、布置“法庭”、打开移动科技庭审设备,原、被告双方就坐,一个简单而又规范的审判庭就在村中搭建起来。

4月12日上午,大冶法院承办法官冒雨走进大冶市殷祖镇殷祖村设立巡回法庭,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20余名村民参加旁听庭审。 (3).jpg

4月12日上午,大冶法院殷祖法庭庭长胡国艳、书记员郝本舟一行冒雨走进“中国古建之乡”--殷祖镇殷祖村设立巡回法庭,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周边村民参加旁听庭审。

IMG_20210416_094013_看图王.jpg

4月16日上午,大冶法院陈贵法庭庭长熊振、书记员张吉齐一行走进陈贵镇小雷山村,将巡回法庭开进了风光秀丽的小雷山风景区,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离婚案。

4月27日上午,一夜的大雨刚过,山中还弥漫着浓浓的水雾,大冶法院灵乡法庭庭长李长青便带队驱车1个多小时前往灵乡镇芭山村开展巡回审判,依法审理王某(女)诉姜某离婚纠纷一案。.jpg

“巡回法庭走进村庄、走进田间地头,不仅方便了偏远地区人民的诉讼需求,还以开庭审理案件的形式,寓教于审,让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了解法院案件审理过程,让庭审不再神秘,让法院与群众不再有距离。”全程参与庭审过程的人民陪审员柯培新如是说。

在金牛西畈村,大冶法院干警向村民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摘编)等法律宣传资料,认真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并向过往群众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对政策进行详细讲解;在大冶金湖街道办事处五里堤社区,大冶法院退休干部黄天华与大冶法院政治部干警吕洋一行举办《民法典》专题知识讲座;在大冶高新区下黄社区,刑庭干警顿朝霞结合近年发生的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讲解电信诈骗常用的“伎俩”以及预防知识;在大冶市灵乡镇初级中学,行政庭法官黄静结合真实案例,为1000余名师生解读“讲朋友义气”极易引发的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方面的法律知识。

“法官为我们讲解的知识很通俗,非常接地气,我们都听得懂,很受益!”社区居民和村组村民们如是说。

4月23日,大冶市人民法院员额法官黄静一行人走进灵乡镇中心学校,为该校师生带了一场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1).jpg

在教育整顿中,大冶法院牢牢把握群众的“需求导向”,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将“弘扬法治文化”作为行动指南,为民释疑解惑。“下一步,我们将在大冶一中举办模拟法庭,以新颖的教育普法形式,激发未成年人学法的兴趣,提高未成年人普法成效。”大冶法院党组成员陈新栋介绍道。

4月23日,大冶市人民法院员额法官黄静一行人走进灵乡镇中心学校,为该校师生带了一场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5).jpg

连日来,大冶法院充分发挥基层法庭触角作用,普遍开展巡回审判,让庭审走进田间地头,组织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0余次,参与群众达10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余份,全方位向群众宣传民法典、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未成年人保护等法律知识,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