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2-09-26 点击数量:3912

   

大冶市人民法院关于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根据市委《关于在“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中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文件精神,党组决定,在全院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增强政治坚定性,保持党的纯洁性”为主题,以“四提升四保持”(提升觉悟,保持思想纯洁;提升效率,保持作风纯洁;提升素质,保持队伍纯洁;提升品行,保持清正廉洁)为目标,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覆盖全院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为加快实现“双创”目标筑牢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二、总体要求

   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重在学习,重在提高。特别要把握好学什么、怎么学,执行好查什么、怎么查,落实好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总体要求是抓好“五个着力”:

   1、着力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着力增强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坚持讲党性、讲政治、讲正气,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强化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远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

   3、着力提高党员干部自身素质。培育高尚的思想境界、精神境界、职业境界和高雅的情趣境界,自觉执行党的纪律、遵守国家法律。

   4、着力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踏实做人、干净做事、清白为官。

   5、着力引导党员干部投身科学发展。自觉以实际行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稳神竞进,逆势而进,实虚并进,扎实推进,激情奋进,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为大冶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三、方法步骤

    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从6月份开始,到7月下旬结束,时间2个月,分为集中学习、查摆问题、整改落实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集中学习(6月份)。主要任务是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有关精神,明确学习教育活动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达到的目标要求。

   1、组织集中学习。各党支部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省委“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印的《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读本》,各单位专题学习记录本在6月底送交政治处。

   2、开展传统教育。与纪念“七一”活动相结合,政治处要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实地体验红色文化,重温党的光荣历史和奋斗历程,增强党员干部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自觉性。

   3、开展警示教育。纪检、监察要组织干警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剖析典型案例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牢思想防线,增强防腐拒变能力。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令行禁止的纪律观念。

   4、观看革命题材影片。通过电影院收看、网络收看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忠诚与背叛》等革命传统教育影片。

   5、组织专场报告会。邀请党建专家学者为党员干部作保持党的纯洁性专题报告;组织一场先进事迹报告会,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形成学习先进、创先争优、纯洁党性的良好氛围。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 (7月上旬至7月中旬)。主要任务是

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

   1、查摆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和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见。党员、干部个人要认真查找在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与保持党的纯洁性不相适应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措施。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党的纯洁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党支部要对照保持党的纯洁性要求,组织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找不足和差距、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作出整改承诺。

3、形成分析检查报告。各单位要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形成保持党的纯洁性分析检查报告,重点是检查分析问题、查找产生的原因、明确努力方向、确定整改措施,各单位整改报告在7月20日前底送交政治处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7月中旬至7月下旬)。主要任务是制定、公开整改方案,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完成整改各项工作任务,形成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长效机制。

   1、制定整改方案。各党支部、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和工作职责,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主要依据,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领导干部整改方案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普通党员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实现自我提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2、扎实整改落实。党员、干部要针对在保持党的纯洁性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差距,扎实开展整改,结合各自职责,形成一份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思想总结,于7月底前底送交政治处

   3、建立长效机制。注重创新方法,注重探索经验,注重转化成果,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在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党员评议、处置不合格党员、党员创先争优等方面建立起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逐步健全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长效机制。

  四、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迎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牵头抓好学习教育活动。各单位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学习教育活动,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确保每个党员、干部都参加活动、受到教育。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研究室要充分利用报刊、简报、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活动有关精神,宣传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宣传学习教育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报道学习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为学习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3、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各单位要将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与创先争优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审判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警把政治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