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人民陪审员的苦乐年华

发布时间:2019-01-16 点击数量:259

陪审员_.png   

或是做保险客服涉及法律问题的理解需求,8年前,她在大冶青龙山公园门前瞥了一眼“大冶市人民法院招聘人民陪审员的公告”,这一眼,改变了她的生活,让纷争起伏伴随着她8从此,她的生活节奏加快了,她的心中担当多了,她关注社会问题多了,人生价值提升了……一切的改变均因她做了一名人民陪审员。

她叫刘琼青,今年60岁,至今她还记得2010725日,她对着国徽庄严宣誓,从此,她正式成为一名人民陪审员,这个日子就像她的生日一样,她十分珍惜。担任人民陪审员之后,她经历了集中培训、法律讲座、开庭示范、座谈交流等学习培训在实践中提升了履行陪审员职责的能力。为了当好人民陪审员,年过半百的她学习了《人民法庭用手册》等资料和常用法律法规书籍,《人民法院报》、《司法文件选编》等参考资料,凡是能够找到的相关法律资料,她都当成美食一样饱读。身边的朋友退休后享受旅游、跳舞等休闲的日子,而她却全身心地投入到对法律的学习上。

“陪审员生活虽苦犹甜!”刘琼青说。在陪审员岗位上,她释放母爱慈详的光芒。

刘琼青只要参与青少年犯罪案件的审理,她总要进行庭审帮教,教育挽救失足少年。对于留守儿童犯罪的案件,她坚持在开庭后与失足少年的家长交心谈心。她对失足少年家长说,你们在外打工赚钱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孩子能过上好日子。可是,你们将孩子丢给爷爷奶奶,缺失了教育,导致孩子走上了邪路,你们觉得这样值得吗?在她的倡导下,许多家长在孩子失足之后重新认识自己,再苦再难都要将孩子带在身边教育。刘琼青听说了这些,心里十分欣慰。

在陪审员岗位上,她正能量满满,影响着身边的人。逢年过节,家庭聚会,她都会抓住机会以案说法,将自己陪审的心得体会告诉大家,提醒大家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有几次,朋友知道刘琼青在大冶法院当陪审员,便找她“说情”,跟法官打“招呼”。每逢此时,她便义正言辞地告诉他们,法律的处罚对于违法者是一个沉痛的教训,或许你们现在觉得重了些,但是从长远来看,这种处罚其实是在挽救一个人,让他们在接受法律的严惩后不会再违法犯罪。经过她的开导,大多数朋友想通了。她也从未为任何人说情。

借贷纠纷案一度飙升,刘琼青在朋友聚会时,都要将借贷风险作为话题与大家分享,她说的一句精典话语是:“你想别人的利息,别人想你的钱。”以警示大家保护好自己。

在陪审员岗位上,参与陪审的每起案件,她都认真对待。有一次,她和人民陪审员方新华参与陪审一起盗窃案,在案件合议时,他们俩人对其中一名被告人的量刑意见与审判长存在分岐。刘琼青和方新华认为这名嫌犯是在购买了火车票正准备外出打工之时,路过案发地临时起意实施盗窃且是初犯,并且村里人反映此人平常为人尚好。因此,他们建议适用缓刑。该案提请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后,采纳了两名陪审员的量刑意见。

在陪审员岗位上,她的人生价值得到提升。刘琼青说,以前她只是一个除了上班就会围着锅台转的女性,但是,现在的她十分关心国家大事,关心法治建设,关心社会问题。遇到不懂的法律问题,她还时常向法官请教。虽然寒来暑往,风雨无阻,奔波在法院、乡镇法庭、外地监狱,十分忙碌、辛苦。但是她充满了激情,她觉得人生更有意义,舞台更大了。8年多陪审员生活,她无怨无悔。